Tuesday, January 29, 2008

【毫不留情】《丢掷骰子》

一位自称Semuaok的读者在28-01-08这么写了这样的回复∶

RPK, 我有一个简单的测验给你来证明我们说的都是废话。

请问你心爱的妻子,马丽娜女士,为何她转信回教?

然后再问她:

1) 若你是个基督教徒,她会转教吗?
2) 若你是个犹太教徒,她会转教吗?
3) 若你是个华人,她会转教吗?
4) 若你是个无神论者,她会转教吗?
5) 最后,假如你是个乖儿子,而你妈妈对回教说不,她会转教吗?

假如她总是给你同样的答案,那她就是一个真正的回教徒。

--------------------------

亲爱的Semuaok,

我实在不知道你想干什么,也不知道你那五个问题和我的发表主题《马来西亚是个失败国度》有什么关系。无论如何,为了不要给你一个失言的印象,在1973 年,我的妻子,美宝,被国家回教堂的大伊玛目告知说,因为她是个天主教徒,她可以不必转信回教来嫁给我。她可以保持她是天主教徒的身份来和我结婚。我虽然生为回教徒,却不怎么依足回教生活,所以我不坚持她转教,反而我对这种情况感到满意。我非常享受在圣诞夜和圣诞节陪伴她到教堂。而且这些都是我外家的一个传统行事,也从来不觉得是什么宗教活动,只觉得有点像新年除夕那样。(我们其实是到教堂去看靓妹的,假如你明白我再说什么。)

短话长说,她之后是心甘情愿地转信回教的,而且她的一些亲戚和整个家庭,包括我岳母,都转信了回教,虽然我从来没有任何想娶她们的打算。所以,你不能把这些归咎于婚姻。她的另一些亲戚还是天主教和佛教。而我妻子,就换了一个不是很回教的回教名字—马丽娜。不过,我的名字Petra,也不算是个回教名字。马丽娜这个名字是当时的警察的特别支部副总监Raja Adnan Raja Abdullah, 我兄弟的岳父的妻子提议的。

我并不真正过着一个回教徒的生活,所以坦白说,我并没有给她一个好榜样而令她转信回教。反而我是个不良回教徒,有可能会令她不信回教。不过,她最终还是转教了。

他们说那些生为回教徒的回教知识,比起那些“半路出家”的更为差劲。无论如何,生为回教徒的人,自小被送入宗教和可兰经班,被教导说不能有质疑的情况下依从和信奉。必须做的就是在任何一个回教堂里出席星期五祈祷,不能对伊玛目的教导有所质疑,因为这是违反回教教导的。我们还被教导得向一位人师学习宗教,而不能独自从非人的书本上学习。因为这样的话,魔鬼就会成为我们的导师。

就因为如此,回教徒不想做些什么研究,反而叉起脚坐在回教堂地上只管听取宗教导师的话就是了。

所谓“回教的黄金时代”是Harun Al Rashid的时代。这是一个启发和发明的时代。在欧洲还相信头疼是魔鬼在作祟的时代时,回教徒已经在治疗脑肿瘤了。水利灌溉,时钟,战争火器等都是回教徒发明的。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发明都是完全始于回教徒,也不是所有的科学家都是回教徒。有些是在回教国土上的犹太教徒或基督教徒。有些回教徒去到中国学习制造火药。而中国人还在用火药来做烟花的时候,回教徒就把火药用在枪炮上来对用刀剑的十字军开火。Saladin或Sallahuddin都不是什么军事天才,不过就因为这些科技,他打胜了欧洲人,并占领巴勒斯坦。

之后,利益冲突在不怎么虔诚的统治集团和宗教集团之间出现了。后来他们达致协议,统治集团只管治理国家,宗教事项就由“教士ulamak”来做决定。回教法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始的,虽然有些人会不同意这点。

随着教士宣称他们禁止发明行为,并称之为异端,回教科技就从此没落。所以,若我够大胆的话,就是这些教士毁了回教。欧洲人在精通阿拉伯文后,就向回教徒学习,然后翻译所有的阿拉伯文书成为西方语言书籍。当回教徒在没落时,欧洲人则后起直追。到了今天,回教国家没有本事做一个塑胶杯子,因为他们都是属于失败的国度。

无论如何,再短话长说,我的妻子,如今叫做玛丽娜, 向Haji Abbas Khatib Muhammad老师学习可兰经等书籍,以成为比较“正当”的回教徒。

虽然她已经朝圣了十多次,读了很多宗教书籍,上了很多宗教课,她比生为回教徒的人更为晓得思考。她越读越多,做了许多课题研究,时常同我在满是书籍的四周谈论回教的教导和何谓回教。

就是我的妻子指出在可兰经里有说,不要没有确认就接受。不要跟从多数人所信的,然后归咎于祖先的教导。我们时常都在书店里找书,以满足我们对知识的渴求。

有一本书说到,阿里和阿伊莎之间的仇恨的因由。阿伊莎是穆圣最年轻的妻子(是穆罕默德的九岁大的新娘。他死的时候她十八岁)。有一天,她人有三急而离开正在休息的旅程车队。由于大队不知道她的离去,在休息过后就启程走了。阿伊莎就这样被车队遗留在沙漠中。就在阿伊莎慌乱的时候,一位英俊的阿拉伯青年出现了。虽然他从来没有看过她,不过却马上认出爱莎就是穆圣的妻子,就因为只有穆圣的妻子们才带头巾,而阿伊莎正戴着头巾。年轻英俊的阿拉伯青年救了阿伊莎,然后在第二天就把阿伊莎带回车队中。

车队在发觉阿伊莎的失踪后,虽然停了下来,却不知该如何是好。在阿伊莎失踪的第二天早晨,却看到她被一位年轻英俊的阿拉伯人带回来。从此流言四起,整个麦地那都在谈论这件绯闻。阿里,穆圣的女婿,因此事对穆圣施加压力,要他休了阿伊莎来保全穆圣的名声。阿里和阿伊莎的仇恨因此而生。

当阿里成为第四代的哈里发的时候,阿伊莎还领了军队从圣地麦加打到麦地那去(著名的骆驼之役)因为这个仇恨,即使是经过了1400年,悲剧还在上演着。因为这些事件是其中一个原因,导致回教世界分裂成逊尼派和什叶派两大阵营。两派之间的冲突,在阿里和阿伊莎的时代以来,已经造成了几百万条人命的丧失。

这不是一个回教徒女性该不该戴头巾的故事。这是有关阿里和阿伊莎的骆驼战役的起因。只是我老婆对只有穆圣的妻子戴头巾那段记录很在意而已。可兰经上提到说,在面对陌生男子,她们必须降低视线,遮蔽下身,莫露出首饰,除非自然露出的,并要她们用纱巾遮住胸瞠。

好吧。我把这些事拖得太长了。现在来答一答你Semuaok的问题。我实在不知道我的老婆会不会转信回教,假如我是个基督教徒,华人,无神论者还是什么的的话。也许她会,也许不会。谁能说得准呢?不过,我只知道她是那种智慧型的回教徒。再说,这世界上,不因为婚姻而转信回教的也很多,而且也有很多是聪明绝顶的人。要是回教不够好的话,他们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吗?

虔诚的人会说是神感化了他们,当然你若不像他们的话,你是不会接受这种解释。我真的不能为我妻子发言。即使我出生在一个基督教家庭,或是出世在中国,西藏之类的地方,是否之后会离开我自己的本来宗教,然后转信回教,是一个谁也答不出的问题。

虽然我们出生和长大的环境对我们的信仰和认知都有很大的影响。我们出生于怎样的一个时代,也是很重要的。在250年前,也许我不会成立《今日大马》,反而会手拿克里斯剑带领军队赶走目前的统治者,以换上另一个更好的政府。这就是我的祖先所为,而我想我自己也不会例外。我的脾气是很暴躁的,我的祖先也是。所以就如我祖先,不会对任何人的废话听进耳。

内安法令在1960年才出现。而当时的15年前,我其中一个阿公,Raja Musa因为反政府而被放逐到印度洋的一可可斯岛。我更早之前的一个祖先Raja Haji,在马六甲和荷兰人打仗时战死。虽然他是个敌人,荷兰人还是给他一个“火王子Raja Api”的封号。我之前之前的祖先阿爷都是在和当年的霸主势力如暹罗人打仗时战死的。

当然,那是以前。反抗政府是一个光荣的男子汉行为。抢劫荷兰人和英国人的船是个荣耀的工作。姑娘们会对你青睐不已,甚至情愿做你第二十个妻子。若是在今天的话,他们会把我吊死,或是锁在甘文丁,然后丢掉钥匙。无论如何,我也不想要在马六甲海峡抢劫英国人的船只。

我曾说过,你在那里何时出世生长,就会决定你会怎样。我也说过我只想成为一个部落客。我虽然想成为打倒政府的将军,可是这种事情在现代的这里是行不通的。我们现在有所谓的竞选机制来达到这个目的。

所以,我老婆会不会因为嫁了给我才成为一个回教徒的这样一个问题,就好像我问你是不是出世在爪哇,然后会不会搭船来这里,然后在某个工地里找工作。

人生的一些事情是不可思议的。也许某个人在某个地方以丢掷骰子来决定我们会怎样。谁知道?


原版出处:Malaysia Today: Your source of independent news
原版作者:Raja Petra Kamarudin
原版发表日期:28-01-2008

中文翻译版出处:马来西亚佳礼中文论坛
中文翻译版作者:ecs283
中文翻译版发表日期:29-01-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