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08

《马来人在2008年的心思》

马来西亚的巫裔是否比其他的种族,特别是华裔,更加政治冷感,不醒觉呢?

马来西亚的巫裔也许和世界上其他的人会比较不一样。假如我们看看其他的国家如印尼,泰国和菲律宾,那些中层阶级人士拥有决定一个政党是否能够执政的能力。而那些比较上层阶级人士就支持执政党,又或是从来不理政治。

在马来西亚则是相反的。那些关心政府是否贪腐的,不是那些割胶工人,渔夫或垦殖民。反而是那些高收入,过着奢侈生活的人比较会关心国家的未来。

因为和商人,高级政府官员,企业家谈政治,比起和的士司机,小贩,书记等更为容易。因为他们都不在乎这个国家会变成怎样。

因此,巫统在每一次的大选里都很自负。因为他们知道对低收入的巫裔来说,只要树胶价格和油棕价格高涨,他们就会认为他们的生活已经富足。对他们来说,因贪腐和滥权而损失的金钱是国家的钱(虽然国家的钱实际上就是他们的钱),只要他们的生活不被干扰,就没有问题。

对那些郊区的马来人来说,吃一餐,就算一餐。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今天有工做有饭吃就好了,明天就不管了。

马来人天性不管明天会发生什么事。而非马来人如华裔,却是明天要比今天好,今天要比昨天好。虽然这是穆圣也有留下来的教导,却被非回教徒发扬光大。

所以,许多巫统的人都认为在下次的大选中必定大胜。不过,国家长官就认为在城市地区就不这么容易做到。

为什么呢? 虽然大部分在城市地区的马来人都和乡村的马来人一般心思,可是决定性的力量在于非马来人选票,特别是华人选票。

在Lembah Pantai国会区内那些精英人士遍布的地区如Bangsar, Damansara和Taman Tun Ismail 等,民主行动党都有出来竞选。这些地区的竞选成绩不是胜出,就是以微差败北。而那些国阵的安全区,如Kampong Sentosa和Pantai Dalam却是拥有最多贫穷马来人如居住在PPRT- Projek Perumah Rakyat Termiskin组屋等场所。

假如这些人对国家和他们的子孙的未来有这么一点点的关心的话,他们应当选择反对党,而不是把他们出卖了,然后给一些免去学校杂费之类的小糖果的执政党。殊不知,这些执政党当中有些是已经搜刮了到第七代也花不完的资产的领导人物。

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向华裔选民敬礼。大部分的他们,虽然知道民主行动党是民主社会主义思想,若能执政的话,必当对商人,资本家,企业家等造成威胁。因为在社会主义里,人民基本需求物品的垄断,无限制的资本主义等这些国阵用来控制国家经济的手段是不被容许的。即使如此,华裔选民还是会支持行动党。

为什么呢? 他们不爱这个国家了吗?因为行动党不是和新加坡的人民行动党有关联的吗?还是他们都是大中华沙文主义呢?

问题是行动党本就不是个种族政党。在较早时期,Ahmad Nor和其他几个马来候选人如Fazlan Yahah都曾在霹雳的选举中胜出。不过,一般马来人参与政治都是为了富贵,所以行动党到头来都不是他们的选择。而对华人来说,他们需要有一个声音来为他们说出他们的需求。他们支持行动党是因为他们知道行动党能够办到这点。因此,马来人总以为行动党是华人党。

不像巫统和回教党,马华会利用行动党所挑起的种族利益问题来威胁巫统,若不然的话,马华将会失去影响力,巫统也不能在世界上自夸自己的国家是分享权力的。就拿拉曼大学以一零吉买大学地段的事情来说就好了。这不就是许久之前,行动党先提起的吗?

自从敦拉萨去世,然后回教党在1978年脱离国阵之后,巫统则时常利用回教党所提起的种族利益问题来阻止国阵成员党或非巫裔的非分要求。就好像在1969 年大选之前,东姑和敦拉萨所作的那样,巫统都拒绝了一些非马来人的要求,就因为担心马来人会转向支持回教党而失去治国权力。

所以如果可以的话,巫统要赶绝回教党,然后只有巫统自己能够代表马来人。巫统从不理会回教党的斗争,尽力塑造自己的形象,以至其他的政党都以为巫统已经为马来人做到最好。为了权力,巫统可以不惜一切,包括接受兴权会所争取的。

结论是,假如在1969年能够称为医生,教授,工程师,绘测师之类的马来人不多,而且大多是智力水平不高,加上非马来人都选择了反对党,以至国阵不能在槟城,霹雳和雪兰莪州执政,是不是说,如今的选民比起当年的选民更加聪明了还是更愚蠢了呢?

巫统时常在选民间玩弄一个愚蠢课题,就是谁能够成为首相,谁能够成为大臣,首长等。可是真的在意这些的选民有几个?

根据1969大选的资料显示,选民或反对党都不在乎谁要成为首相。他们只有一个目的—要执政党下台。因为在那个时候,他们不喜欢东姑,也不喜欢联盟。而在 2004年大选,他们喜欢阿都拉,也喜欢国阵。在今天,他们不喜欢阿都拉也不喜欢国阵。这跟1999年大选是不同的。那时,他们不喜欢老马,可是他们喜欢国阵。


原版出处:http://sangkelembai2006.blogspot.com/
原版作者:Abd. Zarin Mohd Yassin
原版发表日期:27-01-2008

中文翻译版出处:马来西亚佳礼中文论坛
中文翻译版作者:ecs283
中文翻译版发表日期:28-01-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