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08

《马来西亚大倒退:普腾卖牛车》

我们的政府是时候要多读一点书了,特别是英文书。他们也许认为示威从来不是我们的文化;当我肯定阅读从来不是他们的文化。若他们有人说他们有阅读,来来去去也是鬼故事,回教刊物,漫画杂志,马来报,或是回教党报等这些可以令你脑死的东西。

他们应该读一些真正的书籍。一个好的开始可以是那本Michael E. Porter在28年前写的“竞争策略Competitive Strategy”,然后是同样作者在23年前写的“竞争优势Competitive Advantage”。作者在这两本书里解释为何意大利人精于设计,做皮鞋,跑车等。每个国家或社群都有自己的竞争优势。我们应该了解这些优势,和如何拟出竞争策略。

Porter所写的并不是凭空捏造的,而全是有根有据的。因为无视于事实是愚蠢的。就像RPK曾经说过的,我们有很多人都是骄傲之蠢。无视于事实,也是骄傲之蠢。

我的一位商人朋友向我提起说,如今购买柴油小罗里非常困难。因为选择非常少。虽然在国际市场上,柴油小罗里多不胜数,不过在马来西亚却是屈指可数。理由是这样的:

柴油提炼技术的进展很快,目前它正朝着更清洁和更环保的方向走去。因此,许多国家如印度,新加坡,泰国等,当然还有美国,欧洲,日本和韩国都硬性规定只能售卖新的清洁柴油。因为这样能够减少二氧化碳的释放量。然而,马来西亚却还在用着旧式柴油。

基于这些高品质的柴油的出现,特别是德国,都在发展更有效,更环保的柴油引擎。制造商如福士伟根,马赛地,奥迪都是其中俵俵者。可惜的是,在马来西亚售卖的柴油,并不适合用在这些先进引擎上。那是因为这些引擎,一般都使用更幼细的泵喷嘴,在马来西亚售卖的旧式柴油比较“肮脏”,会导致泵喷嘴的阻塞。这是为何那些购买马赛地的柴油车,包括新出的R系列,都会面对引擎问题。因为这些车都被旧柴油“啃”到。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柴油车的选择越来越少。

我们早应该使用新式清洁柴油了。因为旧款柴油引擎可以使用新型柴油,新型清洁柴油引擎却不能使用旧款柴油。

现在我们来看看什么是汽车工业的竞争优势。印度最近向世界介绍他们的Tata Nano,一个每加仑油能行驶54英里(54mpg)的五座位汽车,只卖马币8,500。我们也知道,福士伟根研发了一个叫做蓝驱Bluemotion的柴油技术以达致欧盟订下二氧化碳排放标准。最新的福士伟根Polo 1.4L,使用三气缸的TDI涡轮柴油发动机,油耗为74.3mpg。同系列的Golf 1.6L已经有62.8 mpg,而Passat 2.0L 则是55.3 mpg。

这些都是骄人的数据。我们要知道,这些优点是来自着重于合成材料,树胶科技,轻金属,引擎设计的新技术。即使是Tata Nano,也是印度本身的高科技公司研发出来的轻盈合成材料所制。那些注重车身及引擎设计的时代已经过去。如今的汽车制造商都重本投资电子,引擎电脑,合成材料和轻金属的研发。这些都是能够有效地使用能量及符合越来越严格的汽车行驶标准的竞争优势。

我们再来看一些数据。到2012年为止,欧盟要求那些重不超过1400kg, 2.0L的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得超过每公里130克。新的福士伟根Passat 2.0L,重量1348 kg,排放量为每公里136克。而有74.3 mpg的Polo则是每公里102克。在五年前,他们早已经办到了。

在不久的将来,Fiat, Alfa Romeo, Citroen, Renault, Peugeot, Volvo, Skoda, Jaguar, Toyota, Honda, Kia, Hyundai, Ford, GM等所有要在欧洲售卖他们汽车的制造商都要遵从这项标准。我们的普腾呢?我看可以出口汽车到津巴布韦,或是伊朗的回教车之类的愚蠢选择罢了。

明显可见,竞争优势是很重要的。我们普腾的竞争优势是很简单的。政府只是把贸易壁垒越提越高来保护普腾,那些如Polo之类的优质车辆就把它们的入口税提得高高在上。不过,即使你买得起,那些我们的柴油也不够“干净”来启动这些车的引擎。骄傲愚蠢的马来西亚人只好无可奈何地选择较便宜的普腾。这就是普腾的竞争优势和策略了。

假如福士伟根推出了一个73 mpg的车,普腾就会向政府哭诉撒娇并要求再提高福士伟根的入口税。这样一来,也能保持目前的AP垄断情况。我们的外贸部长还有他的亲戚朋友等就可以在Naza买车。

根据我们签署的东盟自贸区条约,到2003年为止,我们只能课5%的税于在东盟制造的车辆。届时,AP也不能再使用。不过马来西亚因为东盟的共同有效普惠关税CEPT协议,AP的制度而得以延长。所以,今天的汽车分销商可以告诉你,五年后当他们从泰国进口日产或丰田,关税局还是会向你讨AP和缴入口税。

东盟同意到了2010年,CEPT协议也得取消了。马来西亚能够同意吗? 普腾不能也没有投资需要亿万的合成工艺研发,加上再也没有像老马般的掌舵人之下,它至多还能推出任何时候都始终环保的车 - - 牛车。

普腾是无药可救了。他们丢失了一个和世界级的制造商,福士伟根合作的好机会。自从汉都亚的时代以来,马来西亚有多少个这样的大好机会呢?为什么这么蠢?我们可以开放经济走廊给新加坡占领,却放不开一个“策略性资产”交给来自福士伟根的外国人?假如普腾的下场是一堆锈铁,到时还是一个“策略性资产”吗?

AP,贸易堡垒,关税保护,高入口税等会害死我们的未来。普腾已经不能加入目前汽车工业的竞争。奥迪Q7如今已经备有雷达,这还是欧洲未来的汽车标准。全球导向器GPS已经是许多欧洲车的基本装配。能救人命的自动减速装置ASR早在12年多前在高档德国车上出现。如今这已成了许多低档车的基本装配如 Toyota Corrollas, Toyota Vios和韩国车等。而我们最豪华的Perdana都没有这样的装置,普腾所有的系列的车,连安全气囊都欠奉。

当你在看着这篇文章时,欧洲,日本和韩国已在努力研发着更先进的汽车工艺。而我们的普腾在干些什么呢?油价将会冲破每桶100美元。汽油津贴越来越吃力,我们的骄傲愚蠢的第二财政部长还说,今年只要从税收提出马币35亿来做汽油津贴就好了。这也是普腾的竞争优势 - 让交税者负担汽油津贴。这样一来,普腾就能够卖出他们的Flintstone车了。我们若能驾驶74 mpg的车,就也许不必需要这么多的汽油津贴了。不过若你要向普藤买一辆74 mpg的车,普腾可以作一辆牛车给你。如果你还要自动减速装置,捏一捏那只牛的睾丸就可。


原版出处:Malaysia Today: Your source of independent news
原版作者:Little Bird
原版发表日期:18-01-2008

中文翻译版出处:马来西亚佳礼中文论坛
中文翻译版作者:ecs283
中文翻译版发表日期:20-01-2008

No comments: